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艺传学院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510日艺术与传媒学院16研和17研学生党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进行了参观。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位于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是建立在原北京大学红楼旧址上的纪念馆,于20017月成立筹备处,于2002428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馆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所属的事业单位,现设有办公室和业务部两个部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北大红楼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些重要活动也曾在这里举行。
到达目的地后,党支部一行人首先进入了北京大学红楼进行参观,进入正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原北大校长蔡元培的塑像,象征着北京大学红楼的庄严和历史。据了解,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发起的主场所,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相聚,引领并掀起了爱国主义的运动热潮,探索走上马克思主义救国救民的道路。学界泰斗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后,吸引聘请了无数青年才俊的到来,这其中就有李大钊、胡适、鲁迅、陈独秀、毛泽东等,他们结合洋务运动的经验与教训,“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提倡新学,让北大学子从此成长为有着独立自由思想的肩负改革责任的时代新青年。
随后党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北大学生上课的大教室、五四期刊展厅以及新文化运动陈列馆等,全方位地了解了新文化运动的历史风貌,并在参观过程中进行拍照和短视频录制,并在参观结束后进行支部自由讨论和发表自己的见解,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近代以来青年在救亡图存、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在相互交流中学习蔡元培、李大钊、鲁迅等革命先驱不屈不挠的精神,进一步理解和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成员在北大红楼门前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一起庄严地喊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口号。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党员们纷纷表示会更加牢记使命,发奋图强,积极向上,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