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继续开展“党委委员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系列活动

 

   

根据《艺传学院党委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党课安排》,523日下午,学院党委在教一楼514室开展了“党委委员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的第五讲。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林刚主持,学院党委委员、数媒党支部书记刘红菊老师主讲《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教师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本次党课从“党史启示”“国际比较”和“中国梦”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历史故事阐述了具体培育路径。

 

首先,刘红菊老师从党史入手,提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过程是从真懂真信,到自信,再到践行。经过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入了新时代,但社会中不正之风、道德失范现象仍然存在。公民文明是社会文明的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我们民族共同坚守的价值追求,传播社会正能量,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接下来,刘红菊老师对国际局势进行了横向比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我国面临着思想侵蚀、诋毁英雄、虚化历史和文化渗透等挑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具有紧迫性的任务。我国是文化资源大国,但我国文化仍处在“繁而未荣”的状态。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起到了有效整合社会意识的作用。目前中国还在快速发展,问题也还会不断出现,大学师生要正确地认识世情、国情,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实事求是。

 

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表述,刘红菊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进行党史教育,讲历史才能说服人,只有学习党的历史,才能知党信党爱党;第二要进行国际比较,了解外国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通过对比得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最大优势的结论;第三要讲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思想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实实在在的梦,是宏伟的蓝图,是凝聚人心的旗帜。最后,刘红菊老师从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入手,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局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全体党员应该带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刘红菊老师的讲座从过去的党史启示,到如今的国际横向比较,最后到未来中国梦的实现,结合历史典故生动具体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从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要求,提出中国不能照搬西方文化,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要与历史文化传承相结合,让民族文化发挥重要作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林刚老师对党课进行了总结,并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自身体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进行了补充讨论。林刚书记强调,理论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也是不断推进和完善的,要求党员同志们要在学习中善于思考,并结合实际工作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撰稿:赵蕊(艺研163

 

摄影:马飞

 

审核: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