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传媒与设计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2021春)

 

传媒与设计学院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及学校《关于如期开学延期返校教学工作相关安排通知》精神,确保2021年春季如期开学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并结合学院新学期教学工作实际,特发布此方案。

一、本科教学工作

1.正常执行学校已下发的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于31日开始线上开学,直至学生返校恢复线下教学。任课教师于226日前将选用的在线授课方式经系部审核后报学院备案并在课前向学生提供教学大纲、课件、参考资料等。

2.所有课程原则上均采取线上教学方式,每门课程需在226日前建立班级课程群用于发放通知、组织教学、讨论交流、互动答疑。

3.全体学生应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认真配合授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如遇特殊困难及时上报。

4.网络课堂教学细则:

1)开学第一周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授课教师应提前进行在线教学设备测试并提前通知学生进行线上课堂测试预演;

2)授课教师可自行或请班主任、辅导员帮忙选用二名学生助理维护上课秩序;

3)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按照课表时间上下课,遵照教学大纲认真授课;

4)可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并做好课程网络教学的过程痕迹记录和档案管理工作;

5)如确需调停课,按照学校调停课相关规定申请;

6)如遇突发情况,请及时与系主任和学院教秘联系;

7)师生不要在网络课堂发表与授课内容无关言论;

8)课上如使用境外网络资源需提前一周报系主任,由系主任和教学副院长审核同意后方能使用;

9)授课教师邀请辅导员、班主任、系主任(正副主任分工)提前通过课程数字入口进入每门课程在线课堂、课程微信群。

4.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应进一步帮助学生梳理所学知识点,做好学生线上和线下学习之间的衔接。

特殊情况,请及时与教学秘书联系。

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正常进行,不耽误毕业进度。为便于管理和保证质量,各系部需明确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通过网络通信等方式进行沟通,指导教师对其进行网络辅导、电话辅导,毕业生应确保如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

指导教师需按时做好过程管理并指导学生准确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三、组织保障工作

1. 传媒与设计学院各部门要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各系(室)、任课教师负责做好线上开课的落实准备工作,教学秘书协助做好相关教务信息的提供和工作协调,班主任、辅导员根据任课教师提供的上课学生名单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协助师生建立好网络对接。

2.各系部、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将本通知传达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及学生,按时制定网络教学计划并予以实施。

3.所有学生要制定积极合理的学习计划,出现疑难问题要积极主动地通过网络、电话等通信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不能因疫情影响学业。

四、质量督查工作

1.教务处、学院、各教研室将进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学生学习效果检查,并督促落实教学任务的实施。

2.学院成立“延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组成,学院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对如期开学延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质量进行领导和督查。

五、附则

1、本方案细则未尽事宜及具体实施工作依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2、本方案细则由学院“延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传媒与设计学院

20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