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传媒与设计学院2021年春季如期开学延期返校期间研究生教学与指导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及学校《关于如期开学延期返校教学工作相关安排通知》精神,确保2021 年春季如期开学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有序运行,传媒与设计学院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特发布此方案。

本工作方案细则未尽事宜及具体实施工作依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执行。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上级主管部门若有新的工作部署,学院将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并告知师生。

一、研究生教学工作

1.研究生教学安排

按照学校下发的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研究生于31日线上开学,316日(毕业年级硕士生)、318日(非毕业二年级硕士生)、320-21日(一年级硕士生)按照学校安排陆续分批次返校,322日(周一)开始线下教学。研究生返校前主要通过相关线上网络教学手段开课。

2.研究生理论课程教学

授课教师于227日前将在线授课方式提交学院审批并报研究生院备案,根据选课名单建好课程微信群,将在线授课选用平台(含首选平台和备选平台)确保告知所有选课学生,了解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条件。

3.研究生线上教学细则

1)授课教师需根据教学需求,结合网络授课模式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填报本学期研究生授课计划。授课计划需明确授课要点和教学环节。

2)授课教师应在课前向学生提供授课计划、参考资料、习题作业等必需的学习材料。学生返校后,授课教师应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之间的衔接。

3)建议授课教师提前3天进行在线教学技术测试,提前通知学生参加测试预演。

4)线上教学期间,授课教师可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做好教学过程痕迹记录和档案管理工作。教师可自行安排学生助理协助维护上课秩序。

5)对不具备参加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授课教师需与学生进行沟通,做好教学预案,由学院审批报研究生院备案。

6)师生不要在网络课堂发表与授课内容无关言论。

7)课上使用境外网络资源需提前1周提交申请给研究生教学秘书,由学院审核同意后方能使用。

8)如遇突发情况无法按时上课及其他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联系。

9)如确需调停课,按照学校调停课相关规定申请。

4.研究生实践课程教学

根据学校要求,对于研究生暂未完成实习实践环节的,在正式返校前暂停研究生在社会单位的实习环节,待正式返校后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安排。

 

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1.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发布2021届研究生毕业前学位工作日程安排》的要求,做好研究生科研成果、学位论文和申请学位资格的审核工作,加强过程管理。

2.延期返校期间,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需定期通过电子邮件、网络会议、微信、QQ或其他线上通讯形式,根据研究生论文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位拟毕业研究生的论文和科研工作进行远程指导。

3.学院建立2021年春季拟毕业研究生论文指导情况记录台账,做到一学生一台账,由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填写《传媒与设计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记录表》,作为过程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学院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汇总毕业论文指导情况记录,直至进入学位论文送审环节。

4.学院拟定于教学周第3周,组织中期检查末位学生进行论文修改进度的汇报工作,作为论文工作质量把关的重要手段。

三、非毕业年级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1.研究生导师要关注所指导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做到排查摸底全覆盖,关爱保护全方位,不得以科学研究、课题调研、论文修改等原因安排学生离家返校或外出调研。如有特殊情况,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并报告学院学生工作相关负责老师。

2.延期返校期间,导师可通过电子邮件、网络会议、微信、QQ或其他通信手段做好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学位论文选题、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撰写论文等指导工作。做好指导过程的痕迹记录,按要求填写《传媒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记录册》。

四、组织保障工作

1.传媒与设计学院办公室、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实验室分别做好延期返校期间线上教学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

2.授课教师负责做好线上教学的落实准备工作。研究生导师发挥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作用。

3.研究生教学秘书及时将相关教务信息通知师生,根据上课学生名单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协助师生建立好网络对接,并将本工作方案传达给每一位授课教师及学生。

4.学院建立“2021届拟毕业研究生”微信群,除全体2021年春季学期拟毕业研究生外,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院副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均加入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做好解释、安抚和督促工作。

5.学院于228日前组织完成研究生新课试讲工作,并重点对学生延期返校期间进行授课的新课给予线上教学相关指导。

6.研究生要制定积极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会自主学习,出现疑难问题要主动积极地通过网络、电话、通信等手段向授课教师请教,不因延期返校影响学业。

7.学院将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学生学习效果检查,督促落实教学任务实施。

传媒与设计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记录表

传媒与设计学院

20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