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首页» 学习党史

设艺学院组织师生观看《1921》,重温峥嵘岁月

3_副本.jpg

为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奋勇向前的成长史,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背后惊心动魄、赤诚忠贞的故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7日下午,传设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电影《1921》,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帅、党委委员、各支部师生党员共计46人参与观影。

1_副本.jpg

电影《1921》聚焦发生在1921年前后的故事,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开天辟地的重大历史时刻。那时,革命的热情已经蔓延到上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共产国际派代表来到中国上海,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也相聚上海。他们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陈独秀、李大钊的领导和推进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因为租界内巡捕的搜捕,会议被迫中止,13人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完成会议,在那艘不起眼的小船里,一个改变了亿万国民前途命运的政党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

2_副本.jpg

电影中,革命先驱真挚的爱国情怀引发了在场师生们的强烈共鸣,电影结束后大家纷纷鼓掌,向革命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一百年来,党于一艘游船中成立,从战争走向和平,从和平迈向富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伟大而关键的节点,重温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更好帮助师生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党支部 韩佶彤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爆发之后,由李大钊、陈独秀传播的信仰火种被全国各地的新青年点燃,心怀救国理想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杀身成仁,舍生取义。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旧中国的贫穷和落后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欣欣向荣的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员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艰难显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作为高校教职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先进性,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努力,在推进三全育人的过程中,携手为北京工商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火种”的传递》

新闻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王芹

在影院看完《1921》,有一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李达和王会悟在天台上谈到他在抵制、焚烧日货时,赫然发现火柴竟也是日本制造,偌大的国家却没有一个“火种”,这是多么的令人讽刺啊,就像当时我国长期受到西方列强的欺压,人民心中的希望之火也早已被浇灭变得漆黑一片。幸而我们党在风雨飘摇中的1921年成立,走过了100年艰苦奋斗的道路,点燃了革命和希望的“火种”并把它传递了下来。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如今快速发展中的中国,近两年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制裁和打压,我辈自当继续传递“火种”,传承先辈们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力前行!

《观看红色电影,传承革命精神》

新闻传播学硕党支部  徐博雅

1921年,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13位共产党先辈相聚于此。从这里开启的崭新历程,如此艰辛又如此辉煌。100年的峥嵘岁月,100年的劈波斩浪,100年的春华秋实。此间,中国共产党党员从50多人发展到9100多万人,在世界舞台上展翅翱翔。一百年前的觉醒,一百年来的奋斗,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我相信在新征程上,在新的一百年赶考之路上,我们这些新一代的青年党员定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