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首页» 学习党史

【设艺·党建】观红色电影,强使命担当——传媒与设计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影《跨过鸭绿江》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114日,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集体观影《跨过鸭绿江》,追忆烽火岁月,赓续革命精神。

《跨过鸭绿江》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回望抗美援朝的始末,全面展示了从战前国际形势的快速演变到板门店停战协议的签署,将一幅全景式抗美援朝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以浓墨书写历史,最终将英雄的名字浓缩成一个个永不磨灭的番号,表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不惧强敌、敢于战斗的英雄气概。



影片中,令人感触的是,环境、天气、敌人带来的残忍的“冷”,许多先烈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而牺牲;强烈对比下,是燃遍战场的“热”,这股能量来自志愿军为国家、为人民、为理想所展现出的视死如归和英勇不屈。观影后,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更深刻地了解了这些“最可爱的人”,同时也更加懂得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相信此次观影定能够增强大家的爱国热情和建设祖国的动力。

观影有感

新闻系教师党支部

《跨过鸭绿江》是一部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的电影。电影中,志愿军在没有后勤保障、没有空军支援的极端困难的环境下,与以美军为首的联国军英勇作战,展现了志愿军的勇敢战斗精神和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四史”教育,电影《跨过鸭绿江》展现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是一部绝佳的“四史”教育题材,为我们深入了解“国史”提供了范例。



广告系教师党支部

《跨过鸭绿江》电影全景谱写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震撼再现用热血铸就的胜利丰碑,以彭总个人视角还原抗美援朝战争历程的宏大叙事,还原了战争全貌,更加了解战役全局。打得一拳来,免得百拳开,体现了以我们党和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博大胸怀。电影感人至深,让人热泪盈眶,看到战争的残酷,牺牲的无数英雄烈士,让我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了共和国70多年的和平与尊严,我将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工作,为国家和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文教研室教师党支部

两个半小时的《跨过鸭绿江》为我们完整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的前前后后。当电影最后一幕幕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编号,38军,39军,40军,50军,66军……我的内心是沉重,更是敬畏!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一方面,国内正是百废待兴之时,相关反对声音时而有之;另一方面,只要参战就意味着无数生命的付出。但是,毛主席在千难万难之时,在各种压力之下,为了中国长远的未来,为了打破一国霸权的世界局势,决定抗美援朝!

初战之时,傲气十足的美军被中国志愿军打得落花流水。一个往死里拼地逃,一个不顾生死地截!没有重武器,没有机械设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两条腿,夜行140里山路拦住美军;靠着轻装武器,挡住美军飞机大炮;靠着顽强的意志,成功阻截整个第八美军集团!

可是,捉肘见襟缺粮少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如何打的这一场场战役啊?!长津湖埋在皑皑白雪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飞虎山吃石头以饱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汉江边那不报伤亡数字只看还剩几个战斗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原城以不到三万之人在长达二十多公里的战线上阻击九万多美军疯狂轰炸十三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正是这一名名保家卫国的中国男儿,正是这以人民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而毛泽东主席的儿子,也是万千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一员!

彭德怀以一张地图画天下,他的军令严苛冷酷,可是他的心激荡火热。“饥无食,寒无衣”是这位老司令员为数万志愿军沉痛的请求!汉江边他一行行热泪是对50军战士痛心疾首的心疼!而指挥部里他的怒气大骂,又何尝不是他对党和中国人民的责任呢!

生生死死是什么?是什么!是雄赳赳气昂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气昂昂雄赳赳的中国人民!

一部电影,历史再现,但希望它在真实的世界里再也不要再现。如何做到?唯中国人民强大,中国领导者强大,中国强大!


设计系教师党支部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战争,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掷地有声,振聋发聩。70年前的那场战争,条件极为艰苦,敌我力量极为悬殊,但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换取了战争的胜利和祖国的平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深深熔铸进中华民族血脉的抗美援朝精神都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这次电影的观看,让我们更深入地学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看后真是心潮澎湃,激发了更大的工作热情,我们一定要在教师的岗位上更加尽心竭力地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


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党支部

《跨过鸭绿江》作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战争题材作品,从长远眼光来引领观众审视历史,观察事实,强调牢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片中这句话掷地有声,充分地表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不畏强权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他们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念。当年义无反顾保家卫国的志愿军战士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而今,奋战在脱贫攻坚、全民抗疫、以及科技创新等等各大“战场”的年轻人,其实也和抗美援朝的热血青年一样,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看得高于一切,他们承担了艰难甚至危险的工作,挥洒青春,全情奉献,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新闻与传播专硕党支部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中学时语文课本里的文章,又出现在了脑海中。影片以彭总司令的视角,宏观讲述了清川江战役、长津湖战役、上甘岭战役、金城战役、飞虎山阻击战等五大战役和战略,又以多个片段重现了烈士们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的形象,让人深刻记住了志愿军38军、39军、50军……唇亡齿寒,有些战争不得不打,“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观影过程中多次泪目,现实的战争永远比电影更残酷,现实的英雄也比想象的更英勇。致敬为了保护我们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英雄,那些功勋、赞扬和表彰,他们当之无愧。作为一名党员,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伟大战斗精神,进一步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