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力量

饶莉娜

            

职称、职务:副教授、艺术教研室主任

邮箱:raolina@sohu.com

地址:北京工商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教研室


个人简历:饶莉娜,副教授,艺术教研室主任,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毕业。


研究方向:舞蹈身体语言、舞蹈编创


教育经历:北京舞蹈学院本科、研究生毕业


学术成果:

1、主要学术论文发表情况:

(1)《“三人舞”技法的运用——浅析<漪·平·凤>的创作》刊登于《舞蹈信息》,2001年5月15日第三版;

(2)《重复的魅力——浅析皮娜·鲍希创作特色之一》刊登于《舞蹈信息》,2003年3月1日第二版;

(3)《环舞中圆心的能指与所指》刊登于中文核心《舞蹈》,2009年2月;

(4)《试论舞蹈舞台的线性调度》刊登于中文核心《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0年9月;

(5)《环舞调度研究》刊登于CSSCI《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2年6月;

(6)《论王玫舞蹈作品中的“悲剧色彩”》刊登于CSSCI《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4年6月;

(7)《校园舞蹈创作题材的借鉴与思考》刊登于中文核心《舞蹈》,2014年7月;

(8)《儒家乐舞思想对当代舞蹈教育的启发》刊登于CSSCI《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5年4月;

(9)《试论舞蹈舞台圆形调度的意象世界》刊登于CSSCI《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6年2月;

(10)《普通高等院校校园舞蹈创作的题材探寻》刊登于CSSCI《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7年12月;

(11)《论原创舞蹈作品创作全程育人的成效—以原创舞蹈作品《青山绿水是我家》为例》刊登于《教育教学研究》,2022年第四卷第14期。


学术专著、编著:

(1)专著《舞蹈调度的形式陈说》(排名第二),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年9月;

(2)编著《敦煌舞韵》(全四册)(排名第三),敦煌文艺出版社,2019年11月第一版,相配套的教学视频正在出版中。


科研项目:

(1)2002年参与北京市政府下达的“十五”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北京市社区娱乐文化活动现状调查与研究》,已结项。

(2)2008年参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舞蹈建筑美学的语言性——舞蹈舞台调度的能指与所指》,协助完成2—5部分,出版学术专著、发表核心学术论文四篇;

(3)2016年主持北京工商大学校级青年基金项目《普通高等院校舞蹈创作研究》,已结项,发表核心学术论文两篇;

(4)2018年主持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下的校级优质本科生选修课程项目《芭蕾舞入门与鉴赏》,已结项,研究报告一篇;

(5)2011年参加第十八届世界美学大会,在《舞蹈美学与舞蹈教育研究》模块主题发言,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中英文);

(6)2008年参加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创作研讨会议并主题发言,在会议论文集中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教学工作:1、本科教授课程:《芭蕾舞入门与鉴赏》、《中国舞蹈史》、《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舞蹈电影赏析》、《舞蹈形体训练》、《舞蹈团》(艺术团课程);2、研究生教授课程:《舞蹈鉴赏—走进舞蹈经典》、《“舞蹈风暴”鉴赏》、《舞蹈鉴赏》、《音乐剧鉴赏》、《综合艺术修养》


奖励及其他:

1、2023年,荣获北京市大学生舞蹈比赛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金奖(1个)、银奖(1个)以及网络舞蹈展演荣获最受喜爱奖(金奖)。

2、2021年,荣获北京市大学生舞蹈比赛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金奖(2个)。

3、2021年、2020年,分别荣获北京市学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三等奖。

4、2020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比赛最受学生欢迎奖。

5、2017年,荣获北京市大学生舞蹈比赛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金奖(2个);北京市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甲类银奖。

6、2013年,荣获北京市大学生舞蹈比赛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奖、金银铜奖(各1个)。

7、2013年,荣获第13届北京舞蹈大赛业余青年组表演银奖、优秀创作奖。

8、2013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奖评选二等奖。

9、2012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第二名、最受学生欢迎奖等。


社会兼职:

1、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

2、上海舞蹈家协会会员

3、北京舞蹈学院考级院高级教师、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