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张山营镇田宋营村基本情况——暑期社会实践地点介绍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一、田宋营村的基本情况
 田宋营村坐落于海坨山脚下,是延庆区张山营镇一个行政村,位于110国道和京新高速公路以南,交通非常便利。村子是蔡家河的源头区域,土地肥沃,泉水众多,村域面积约5900亩。村内现有耕地1650亩,其中旱地1550亩,水稻田100亩,另有林地900亩。村中有龙王庙、关帝庙等古庙。现有住户512户,其中农业户343户,全村人口1018人。村内集体经济薄弱,农户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和打零工为主,增收渠道狭窄。2016年年底,有209户被认定为低收入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160元),占全村农业人口的61%,低收入人口 455人,截止到20186月底,还有低收入农户49户,低收入人口129人。
 二、发展思路和工作设想
  我村的主要发展思路是依托村内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资源优越,交通便利的有力条件,紧紧抓住2019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的有力契机,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拓宽传统种植结构,增加中药材、水稻、绿色收菜的种植,满足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农户收入。
 三、经济发展和产业建设情况
    我村今年已经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计划通过积极寻求合作伙伴,采取多种合作形式,盘活流转农户的土地资源,种植中药材和水稻,建立蔬菜基地,以此增加农户的土地租金收入和到合作社务工劳务收入。
(一)水稻种植。蔡家河是流经张山营镇注入官厅水库的一条泉水河,我村就坐落在蔡家河沿岸,种植水稻历史悠久,50%的村民有种植水稻经验,加上土壤富含硒元素2006年,就已经注册了“蔡河”大米商标。因使用天然泉水浇灌,实行精耕细作和有机化管理,这里产出的大米清香、透亮,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但近年来,因为稻田收入较低,耕作复杂,耗费人力,到2012年村内停止了水稻种植。今年,我们经过认真调查研究,计划把村民手中100多亩荒废稻田流转到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延续“蔡河”大米种植历史,增加农民土地收入及劳务收入。    
(二)蔬菜种植。利用现有优良种植土地1500余亩,采用农户土地流转或者土地入股等形式整合利用,计划建设有机蔬菜大棚100栋,生产绿色有机蔬菜。同时,改变过去单一种植玉米的传统种植模式,拓宽种植品种,增加中药材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三)打造旅游民俗村。我村四面环水,村西有大面积湿地,计划依托平原造林工程和世园会、冬奥会两大盛会,积极发展特色“民俗户”、“农家院”,让游客有的玩、有的吃,有的住。盛夏,游客可以在林中湿地消夏避暑;秋季,游客可观赏成熟稻田的美丽景观,体验农家收获的快乐;冬季利用稻田放水结冰建成冰场,游客可以滑冰赏雪,体验冰雪运动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