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四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比赛

作者: 徐亮、王鑫坤 审核:郑光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31日,校团委、传媒与设计学院共同举办第四届“礼敬中华文化、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我校中文教研室教师担任专家评委,传媒与设计学院50名学生担任大众评委,传媒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光、学院辅导员、团学干部共计70多人出席比赛,比赛由学院团委书记徐亮主持。
与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微书评演讲大赛采取线上的形式开展活动。本次大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16名参赛学生进行各自的演讲。第二个环节,是由专家评委老师进行点评以及大众评委评分决出获奖人选。
大赛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光致辞中拉开了序幕。郑光对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他谈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与历史意义,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我校也一直注重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7年以来,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并引导国学社、汉未央社、传统剪纸社等学生社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学生参加北京高校经典诗词诵吟大赛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比赛,通过多种形式与渠道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习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比赛共收到12个学院72份微书评作品,经过前期专家评委对微书评作品的评审,16名本科生选手脱颖而出角逐决赛。在演讲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三国演义》《红楼梦》《论语别裁》《古文观止》《白居易选集》《离骚》《文心雕龙》《牡丹亭》《儒林外史》《三言》《人间词话》《西厢记》《阅微草堂笔记》等书评演讲,演讲的作品包括万象,有小说、诗歌、散文、笔记、游记、杂文等。选手们有的侃侃而谈,有的声情并茂,为观众营造了一个浓郁的文化氛围,将比赛逐渐带入到高潮。来自新闻191班的李泽文同学凭借其清晰的思路和一气呵成的演讲为观众分享了他对于《论语别裁》一书的感悟,获得了专家评委以及大众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荣获本次比赛第一名。
在选手们演讲结束后,王新惠老师对大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一方面,她高度赞扬了同学们演讲作品的经典性丰富性和阅读视野开阔,同时又赞赏同学们懂得运用参考文献推陈出新以及流畅而又富有情感的表达。另一方面,她也指出了同学们在写作时容易拼凑以及缺乏内在逻辑等问题,建议同学们认真体会这些教训,不断积累经验,在不断的读写与演讲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最终,经过选手们激烈的角逐,2人荣获一等奖,4人荣获二等奖,10人荣获三等奖。本次“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也落下了帷幕。相信更多的师生将参与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