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设计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启航教育

作者: 徐亮 审核:郑光 | 来源: 传媒与设计学院 |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传设学院迎来了345名2020级本科生。根据学校入学教育安排,传设学院认真落实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系列新生入学启航教育。
翘首以盼 迎来新生
初秋的早晨,空气中还透着丝丝凉意,随着9月13日落下的第一缕阳光,传设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踏入了大学校园。
天色微亮,负责引导接待新生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班主任助理早早到达学院新生报到处,热火朝天的布置新生报到场地,搬运整理新生材料等。今年受疫情影响,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及外来车辆不能进入校园,但学院安排身穿白色小马甲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帮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搬运行李,一对一的贴心服务,每一名工作人员都面带笑容,秉承着一颗热情而负责的心将新生一站式服务到宿舍。新生们都表示进入大学的第一感受是兴奋和期待,希望自己可以在这里学习到更多知识,结识更多朋友;同时,也对热心帮助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学院领导对此次迎新工作高度重视。
院党委书记高丽华、院长王擎、副院长刘红菊、李杰琼、党委副书记郑光、各系主任、新生班主任早早地到达了迎新现场,指导开展迎新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新起点,新篇章,新征程,衷心祝愿2020级新生能学院大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创造辉煌灿烂的明天。
寄语新生 奋发图强  
9月14日下午,传媒与设计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于良乡校区B报告厅举行,全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各系主任、班主任、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以及345名2020级新生参会,会议由团委书记徐亮老师主持。
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上播放了学院精心准备的新生见面会视频,展现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党团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成就,国奖获得者代表以及班主任们对新生的寄语让全体新生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和老师们的厚望期许。
学院党委书记高丽华教授在致辞中给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宝贵的建议:博学笃志、勤奋创新、责任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议同学们要加强知识的融合,将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勤奋学习。祝愿新生们在追梦的新征程中学习生活顺利,成就更好的自己。
院长王擎教授对345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历史概况、学业导师制、学科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等,鼓励新生们在开放包容的大学校园中,开启大学的探索和创造之旅。
青春榜样 砥砺前行
9月16日晚,传设学院青春榜样报告会在良乡校区B报告厅举行。学院团委书记徐亮、2020级辅导员祁婷婷以及2020级345名新生与会。
校英语四级考试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S奖等荣誉的新闻182班张思诺,从考试题型、做题方法、备考建议等详细地给学弟学妹们传授了英语学习经验与技巧。产设181班陆忠强分享了自己服役期间的部队生活,鼓励同学们参军报国。荣获首届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一等奖的视传182班蔡迎昕同学分享了她的参赛经验,用独特的视角和具体的获奖作品为例,为学弟学妹们总结出方法。荣获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动画创作竞赛一等奖等多个省部奖项的数媒172班张陆妹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参赛经历,提醒同学们多积累多临摹、从视觉上提高审美、模仿不同风格作品、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学院团委副书记莫岚和原材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张轩博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生工作分享报告,四年的学生工作中崭露头角,锻炼了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从中获得荣誉收获友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媒171班李昕澍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应如何把握大学四年生活,用短期规划、时刻清醒和恒心毅力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她的经历。艺研203班范瑞瑞同学分享了他的考研经历,提醒同学们早做准备,明确目标,重专业知识和英语的学习,培养实践能力。
大学四年的青春是短暂而珍贵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新学期、新征程,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在青春的舞台上展现自我亮丽而独特的风采。
吐故纳新  扬帆远航
9月17日晚,倍受期待的学生组织系统招新宣讲会在良乡校区B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光、团委书记徐亮、学生组织系统主席团成员、各部部长副部长以及345名2020级新生与会。招新宣讲会在学生组织系统精心制作播放的招新视频中拉开序幕,两侧大屏幕中频频闪过各个部门参与活动的精彩瞬间,同学们的欢笑声与掌声不绝于耳,会场气氛被掀起了一波热潮。
党委副书记郑光向全体学生说明本次招新宣讲会的主要目的,鼓励新生们在大学加入团学青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角色,在学生工作的过程中让自己得到锻炼。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与经验,建议同学们在学生组织工作中做到有情怀、有激情、有韧性、有魄力、有担当。学生组织系统各部门依次上台宣讲,介绍部门所负责日常工作、部门成员以及特色活动等,与台下同学们进行互动,向大一新生们发出邀请。
期待2020级同学们在招新面试中的精彩表现,祝愿新生们能加入自己心仪的部门,在崭新的大一学年尽情挥洒汗水,扬帆远航。
政策解读 多措并举
在北京市教委“积极、稳妥、循序、安全”总体工作原则指导下,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要求,传设学院组织新生于入学后第一周(多措并举地对她们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政策解读等系列适应性活动。
根据防控特殊要求,传设学院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利用讲座、问答、班会等多种形式,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旨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明确学习目的,教育她们遵守校规校纪,为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学第一课”,学生们获益良多。传媒201孙浩博表示:“经过第一周的入学教育,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北工商人应有的基本素质、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设计201的解滟晴表示:“安全教育、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和适应性教育及医疗政策解读令我印象深刻。安全不仅仅包括自身的生命,连身边的小事也都暗藏着安全隐患,令我对身边的安全隐患有了警觉意识;使我更快适应学校生活,轻松踏实专心的完成学业!”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希望我院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发奋图强,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