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班级(团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暂行)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班级(团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暂行)
        为了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把做好学生工作落在实处,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浓郁学风,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良好院风,培养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特制定班级目标管理考核规定。
        一、班级(团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的指导思想
         1、引导学院学生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坚定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立志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激发学院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竞争意识,形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引导学院学生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以及学校制定的各项有关规章制度。
         4、加强班集体建设,增强班集体荣誉感,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促进学院优良校风的形成。
        二、班级(团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的基本内容
班级(团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是把学院对学生管理的总体要求分解为组织制度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学风考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院校活动班级参与度、宣传报道情况、日常行为规范、附加分等八个方面,通过每学期量化考核,客观评价班级的管理水平。
        三、量化考核基础部分
        1、班级管理量化考核由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组织系统、学生党支部、各班随机抽取班团干部组织进行。
        2、每学期根据班级管理量化考核总分排序,根据名次评定四个等级:A级为先进班级(占考评班级总数的20%,有学业警示和处分学生所在班级不能定为A级),B级为良好班级(占考评班级总数的30%),C级为一般班级(占考评班级总数的40%),D级为警告班级(占全院班级总数的10%)。
        3、学院每学期进行一次量化考核,各班级(团支部)每学年量化考核分=上学期考核分数*50%+下学期考核分数*50%。
        4、各班级(团支部)每学期考核满分为100分,附加分为20分,学年总分为120分。
      (一)组织制度建设(总分20分)
        1、班级两委会设置健全,团支部: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班委会: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心理委员、生活及安全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人员配置齐全,班级人少的职位可以兼任,少一个扣1分;
        2、班级有明确的班级口号、班歌、班徽,少一个减1分 ;
        3、班级定期召开班级班会,每学期不少于4次,少一次减1分; 
        4、班级制度完善,各项制度总和不少于4项,少一项减1分;
        5、班级两委会执行意识较强,各种材料书写规范,报送及时准确,延误一次扣2分,不规范一次扣2分;
        6、班级两委会和宿舍长作用发挥明显,及时上报各种非正常事情或突发事件,延误一次扣5分;
        7、班级建设经费财务公开透明,记录及时、规范,查处一次不规范,扣5分; 
        8、班级综合测评及测评小组、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等各种荣誉评选程序规范有记录,不规范无记录一项扣2分。
     (二) 思想政治建设(总分10分)
        1、团推优材料及时合格,一次通过100%,一次不通过扣5分,两次不通过扣10分。
        2、党校考试通过率不低于参加人数的100%,一人不通过减5分,两人及以上不通过减10分。
        3、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减10分。
     (三)学风考风建设(总分25分)
        1、班级考勤每月报送及时,学生课堂出勤率平均不低于80%,且有明确记载,由学院辅导员进行抽查,各班每学期至少抽查一次,报送不及时减1分,少1人减1分;
        2、大二以上班级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分别不低于班级参加考试人数的70%、40%,多少1个人分别加减1分;
        3、班级平均绩点不得低于2.8,少0.1分减1分; 
        4、班级诚信考试率100%,有考试作弊班级,取消评选A级班集体资格,且每有1人减10分。
      (四)宿舍文化建设(总分15分)
        1、班级成员宿舍得分60分以下,每有1人减1分,95分以上每有1人加1分; 
        2、班级成员所在宿舍有无学校宿舍管理科通报或书面警告,通报一次减5分,书面警告一次减5分;
        3、宿舍无违章电器,查处一次扣10分;
        4、擅自在外租房、夜不归宿、留宿他人,查处一次扣10分。
      (五)院校活动班级参与度(总分15分)
        1、心理素质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参加人数达班级人数60%以上,每少一人减1分;
        2、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宿舍评选活动,要求参加人数达到规定人数,每少一人减1分;
        3、学院组织班级参加学院学校各项活动,要求出席达到规定人数,每少一人减1分。
     (六)宣传报道情况(总分5分)
        1、班级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班级交流宣传活动,少一次减1分;
        2、班级活动被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报道,一次加2分。
     (七)日常行为规范(总分10分)
        1、班级严守法纪法规、校纪校规,无打架斗殴事件,无赌博、酗酒、上网成瘾等现象,发生一次扣10分;
        2、男女交往以“自尊、自重、自爱”为原则,以道德为基础,以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准绳,举止文明、行为端庄,有行为不当造成恶劣影响的扣10分;
       四、 附加分(总分20分)
        1、班级获市级以上集体表彰加10分,个人表彰5分;校级以上集体表彰加6分,个人表彰(不含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加3分;院级以上集体表彰加3分,个人表彰加1分。
        2、班级学生获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项,每项分别加4-6分;获国家级三等奖以上奖项,每项分别加10-12分;获国际三等奖以上奖项,每项分别加16-18分。
        3、班级成员获得除按班级分配的奖学金外,其他奖学金每人每项加1分,国家奖学金加10分。
        4、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种院级以上校园文化活动且获得奖项,每项加2分。
        5、班级开展的活动具有一定的特色且在学院范围内产生较大影响力,加5分。
        6、班级成员担任学校或学院副部以上学生干部每人加1分、学校或学院主席团成员每人加2分。
       五、考核方法
    (1)思想政治建设由学院辅导员统计评分,学生党支部辅助工作;
    (2)组织制度建设由组织部和班级建设部负责监督;
    (3)学风考风建设由学习实践部进行考察;
    (4)宿舍文化建设由生活部负责;
    (5)学院组织活动,班级参加程度由负责相应活动部门进行统计,其他情况由办公室负责统计;
    (6)宣传报道情况由网络部负责统计;
    (7)日常行为规范由学院辅导员负责;
    (8)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对各项考核,记录应做好备份、存档工作;
    (9)各班级团支部的考核情况均应有电子档及纸质档记录;
   (10)定期将考核情况予以公示。若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直接向学院相应部门反映。
     六、奖励和警告
    (1)按照学年量化考核结果排序和相关规定向学院推荐院级先进班集体。
    (2)学年学期中获得A级的班级,将增加下学期该班级团推优名额以及各类奖项名额和各类补助名额及金额。
    (3)学年学期考核等级为D级的班级,学院向其发出警告,班级接到警告之日起15日内必须拿出整改方案上报学院。同时,取消该班级评选优秀学生干部的资格,削减下学年学期该班级团推优名额、各类奖项名额、比例和各类补助名额金额。
    (4)连续两学期班级管理量化考核成绩得到D级的班级,取消班级优秀班干部、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其他评优名额;团推优名额和党员发展名额减半,团总支、辅导员将建议班主任调换该班级班长、团支书等主要班团干部职务,进行重新选举,并给予相应通报批评。
      附则
     1、每学期对各班量化考核一次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各班级量化考核得分下限零分上限120分,考核结果以最终得分为准。
     2、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