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传媒与设计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辅导会

    

 

为推动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工作顺利进行,便于教师们更好地掌握选题和申报要领,不断提高申报质量和申报水平,于2021128日下午,我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线上辅导会。苏州大学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李超德教授为我院教师进行培训和辅导。院长王擎教授、副院长陈晓环教授以及相关教师共2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陈晓环主持。

首先,院长王擎教授致辞,重点介绍了我院艺术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科研项目申报情况。指出,我院将继续加强对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辅导,并希望李超德教授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学院设计学的发展,以后能亲自莅临学校并指导工作。

然后,李超德教授做了题为《选题、研究和申报,我做学术研究的体会》的学术报告,强调学科的关键是人,艺术学科必须秉承“术学并重”的原则,主要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1、研究和学术研究;2、在复杂的现象中如何发现问题;3、做学术研究必须具备的能力;4、申报书中的几个技术问题;5、个人学术生涯体会。同时,以自己申报和评审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的经验和体会为切入点,详细解读了项目申报和研究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李超德教授强调了“以史代论”的重要性,并指出应在学术实践中注重积累学科交叉的知识,还应注意选题的创新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并应积累前期成果以增强对课题的支撑,以便获得评审委员对课题立项的认可和支持。

随后,我院有意向申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10位教师逐一介绍了选题和申报准备工作,李超德教授针对每位教师的具体问题做了全面和细致地辅导,不仅耐心地解答了各种学术困惑,还重点强调了题目选择应关注民生问题和前沿交叉领域,应将个人研究方向、研究兴趣与当下时代需求结合起来,力争做到选题质朴、内容直抒其意,前期成果扎实,资料唯一,样本丰富。

最后,陈晓环副院长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教师们此次申报的积极性,希望大家更加重视科研工作,将申报项目常态化,以科研反哺教学,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并再次向李超德教授致谢,本次辅导会圆满完成。

本次辅导会是继动员大会后针对设计学的第二次正式培训会议,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提高了教师的学术水平,加强了鼓励申报、开放对话、有效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以便提升教师课题申报水平和命中率,希望我院在2021年度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