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首艺新生代”系列工作坊第1期活动圆满结束

2022115日至117日,传媒与设计学院冰雪冬奥为主题,以陶瓷文创设计为切入点组织主办“首艺新生代”系列工作坊第1期活动。工作坊由陶瓷工艺实验室承办,高楠、丁珊两位专业老师全程指导,2019级、2020级共计14位艺术设计专硕研究生参加。

副院长李杰琼在开班致辞中指出,“首艺新生代”系列工作坊这个名字喻示着北工商艺术设计专硕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定位,即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发挥艺术设计专长,以新生代的热情和创意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此次工作坊以“冰雪冬奥”为主题,希望同学们在创作中深怀爱国之心,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陶瓷是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工艺成就和文化载体,也是文创产品中最常出现的材质媒介之一。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本期专题工作坊旨在引导在校研究生通过与真实材料的接触和对话,激发设计创意潜能,通过对中华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和转化,阐释冬奥精神。

为期三天的工作坊包含陶瓷工艺实验、陶瓷文创快题设计训练、样品试制三个板块,包括专题学习、小组研讨、设计创作实践等环节,涉及“文创产品的属性与价值”“奥运精神与产品设计”“冬奥元素采集与分析”“陶瓷的造型语言”等16个具体议题。

14位艺术设计专硕研究生围绕工作坊主题,充分挖掘“冰墩墩”、“冰立方”等奥运会元素与北京城市符号、中华文化符号之间的内在关联,通过文创设计作品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自豪、期盼和祝愿之情。本次工作坊的部分陶艺作品有待春季学期开学完成施釉、烧制等步骤最终定型。

此次工作坊是学院聚合资源,增强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实践性,促进研究生培养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