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海龙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蔡海龙,男,博士,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经济新闻、传媒产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面上项目1项、北京工商大学教改项目1项。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新闻界》、《新闻爱好者》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电视新闻叙事研究——传媒生态视阈下的现实关照》、《电视财经栏目研究》。主讲课程:传播学研究方法、视听作品创作、数据分析与新闻报道。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新闻、传媒产业

 

一、主要经历

    200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新闻系新闻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于云南大学新闻系传播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获博士学位。20086月到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同年被聘为讲师。201110月被聘为副教授。2011年,参加北京工商大学骨干教师培训团赴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研修学习。2015年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访学。20169月至20179月,参加第四批北京市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到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编辑部挂职。

    曾先后到《春城晚报》、新华社云南分社、云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中国青年报驻云南记者站、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焦点访谈》栏目、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财富故事》栏目进行业务实践,发表各类新闻稿百余篇,参与多期电视新闻节目的采制,指导学生完成多部电视纪实短片的策划与创作。

二、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浙江卫视融合创新实践》,《2015-2016中国传媒融合创新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174月,第111-120页。

《媒介融合背景下经济媒体的发展策略研究》,《新闻知识》,2017年第2期。

《电视经济节目评价指标及其影响》,《青年记者》,2015年第8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经济新闻人才的培养理念与模式研究》,《大数据•大变革——第五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论文集》,辽宁美术出版社,201410月,第173-179页。

《饮食文化类纪录片的叙事特征——以<舌尖上的中>为例》,《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2期。

《经济题材纪录片的文本特征研究》, 《经济信息传播与媒介竞争力研究——第四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论文集》,辽宁美术出版社,20135月第1

《描述、阐释与批判——对新闻传媒研究三个层面的哲学思考》,《现代传播》,2011年第8期。

《制播技术的演化对电视新闻叙事的影响》,《当代传播》,2011年第 4期。

《电视经济类专题的故事化叙事及其动因分析——以央视财经频道<理财在线>栏目为例》,《新闻界》,2010年第4期。

     《参与观察法的特征及其在新闻传媒研究中的运用》,《新闻界》,2009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转载,2010年第2期)。

     《传媒生态视阈下的新闻叙事研究》,《现代传播》,2010年第5期。

     《央视财经频道的栏目构成及频道发展策略研究》,《第三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论文集》,辽宁美术出版社,201011月,第43-48页。

《在新闻的理想与现实之间——〈新闻调查〉被边缘化的原因探究》,《现代传播》,2007年第3期。

     

出版的著作:

1.《电视新闻叙事研究——传媒生态视阈下的现实观照》,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11月。

2.《电视财经栏目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83 月。

 

主持的科研项目:

1.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纪录片的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

2.2017年度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一般面上项目:新形势下北京市属媒体经济信息传播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研究。

3.北京工商大学2012年教改项目:打造核心竞争力——经济新闻特色教学理念的深化与课程体系的优化研究。

 

三、获奖情况

2017年度,获得北京工商大学35岁以上人文社科类个人科研总分全校第十名的成绩。

20171月荣获北京工商大学2016年度学校新闻宣传突出贡献个人。

20127月,被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2011-2012年度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专著《电视新闻叙事研究——传媒生态视阈下的现实观照》获2011年度北京工商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