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敏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女 ,1974 年5月生,硕士,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 。
讲授课程: 《新闻采访》、《新闻评论》、《舆论学》、《媒介与社会发展》
研究方向: 新闻传播实务、舆论学、媒介与社会发展
主要经历:
1992 年 9 月至 1996 年 7 月,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 获本科学历和文学学士学位。
1996 年 9 月至 1999 年 7 月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获研究生学历和文学硕士学位,导师申凡,专业方向新闻学。
1999 年 7 月至今,在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执教, 主讲新闻采访、新闻评论、舆论学、媒介与社会发展等多门新闻传播学专业课程。
求学和工作期间曾先后在《楚天都市报》(武汉)、《人民日报市场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体育报》等多家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和编辑工作,发表了数十篇新闻作品,对新闻业务较为熟悉。
主要学术成果
主要论文:
在《国际新闻界》、《当代传播》、《新闻与写作》、《新闻界》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一条<华尔街日报>新闻的观念建构之旅——与中国同题报道对比》、《中国经济类媒体的信息观念变革》、《“my1510”:公共领域理论的中国式实践》等二十余篇论文。
教材著作:
《发展传播学视角下的经济报道》,专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
《新闻采访实务》,编著,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
《传播媒介与社会发展——媒介功能理论研究》,合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
《中国经济新闻史》,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
科研项目:
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主流媒体运用与舆论引导策略研究,北京市教委2015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项目参与人,2015年;
北京市属媒体经济信息传播竞争力研究,北京市教委项目,项目参与人,2010年;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经济新闻报道的观念更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项目参与人,2010年。
获奖经历:
专著《发展传播学视角下的经济报道》获得2013年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