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少英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连少英,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访问学者,中国对外话语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企联合会中华老字号专家委员会委员。本科、硕士、博士曾先后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曾就职于地方电视媒体,《“神水”揭秘》等多部电视新闻作品获奖;曾借调至北京奥组委,获北京奥组委2008年度优秀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奥运特别贡献奖;挂职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一年。主持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美国电视新闻的转折》(A类)、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一般项目《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电视新闻发展路径探究——美国三网融合的经验给中国的启示》、中国外文局社科研究项目《美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舆论态势研究》等三项;出版专著《电视产业多屏战略研究》、《美国品牌新闻节目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国际传播、品牌传播

讲授课程:新闻英语、新闻学概论、国际传播、中外传媒热点问题研究(研)

一、主要经历

1994年——1999年,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外语系国际新闻专业(学制五年),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5 年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口译工作。1998年获国家英语专业八级资格证书

1999年——2002年,山东省淄博电视台国际部、新闻部,任英语节目主持人、时政记者。

2000年借调至山东电视台新闻部,任编导、出镜记者。

2002年——2005年,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获硕士学位

2005年,进入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任教

2008年,借调至北京市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任英语记者。

2009年,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访问学者。

2010年——2014年,攻读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学位。

2017年9月——2018年8月,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挂职,任编辑部主任助理。

二、主要获奖情况

2000年,电视新闻作品《“神水”揭秘》获山东省好新闻作品二等奖。

2008年,获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市奥组委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获北京工商大学奥运特别贡献奖。

三、主要科研情况

1、论文及专著

先后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新闻界》、《青年记者》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出版专著如下:

《电视产业多屏战略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

《美国品牌新闻节目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2、主持项目

《美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舆论态势研究》,中国外文局社科项目,2018年。

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电视新闻发展路径探究——美国三网融合的经验给中国的启示》,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一般项目, 2012年。

《美国电视新闻的转折》,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A类),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