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妍慧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王妍慧,1978年生,山东东营人,现为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中文教研室副教授。

       讲授课程:对外汉语、大学语文等
       研究方向:外国文学、文艺学、语言学等
       2000年毕业于青岛大学中文系,学士学位,汉语言方向
       2003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文学院,硕士学位,欧美文学方向
       200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学位,文艺学方向
       2006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工商大学
       著作:
       1.《普希金新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6月(参与)。
       2.《中国石窟艺术》,时代文艺出版社,2007年6月。
       3.《中国的思想与制度》(译作,参与),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1月。
       4.《简明欧美文学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参与)。
       5.《简明中国现代文学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参与)。
       6. 《与超能科学家体验震撼的电学世界》(译作),龙门书局出版,2010年2月。
       7.《与超能科学家了解病毒》(译作),龙门书局出版,2010年2月。
       8.《与超能科学家探究科学方法》(译作),龙门书局出版,2010年2月。
       论文:
       1.“普希金圣经情结的精神实质论”,《文学前沿》,2004.9。
       2. “科学化的艺术哲学——从苏珊·朗格美学的理论基础谈起”,《黑龙江社会科学》,2006.6。
       3.“当代大众文化幻象的特点”,《文艺研究》,2006.12。
       4.“情感帝国:苏珊·郎格美学中的情感理论”,《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7.5。
       5.“十九世纪初欧美文学形象的美学意蕴”,《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08.5。
       6.“艺术与梦:苏珊·朗格符号美学的心理学根源探析”,《青岛海洋大学学报》,2009.3。
       7.“角色互换,事半功倍——对外汉语教学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09.4。
       8.“‘无核世界’还有新希望?”《世界知识》,2009.7。
       9.“‘南北之争’的结果:IAEA新掌门”,《世界知识》,2009.10。
       10.“奥巴马‘巧实力’反导 环环相扣”,《世界知识》,2009.10。
       11.“核科学家的命运”,《世界知识》,2010.2。
       课题:
       “语言的政治功用探析”,北京工商大学2009年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
       获奖:
       《普希金新论》,获2006年“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