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莉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许莉,女 博士学位,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讲授课程: 视听传播前沿《广播电视新闻》

   研究方向: 视听传播、电视新闻

   主要经历:

   1996年7月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机电系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4年7月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电视新闻方向,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3年7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电视新闻方向,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8年3月至8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

  有较丰富的电视媒体从业经验,本科毕业后在济南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兼编导,之后曾在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等媒体从事编导、出镜记者、节目主持人等工作。 

   2004年7月进入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担任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深入分析和总结视听传播、电视新闻的规律与特点,也在不断探索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尤其是积极探索电视采编的实践教学模式,有效地提升了教学效果。 

  学术成果: 

  曾先后在《新闻界》、《新闻爱好者》、《电视研究》、《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等专业期刊发表《浅析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的兴盛原因及背后问题》、《新媒体时代传统电视的传播策略》、《对数字视频节目创作的新思考》、《心理因素作用下手机与电视图像质量的比较》等20多篇论文。

   2013年8月出版专著《多维的影像视界:从视知觉角度探究数字媒介的终端差异》。

    2014年主持由国广和阳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委托的横向课题《经典电影的新媒体精编与受众调研》。

   2016年获批主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一般项目《视觉认知视阈的网络视频发展趋势研究》。

   2018年获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公共事件网络视频传播中的社会情绪管理机制研究》。

  获奖情况:

  2004年获第四届“夏新杯”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铜奖;

  2006年获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

  2006年获北京工商大学多媒体教学比赛一等奖;

  2008年12月,获北京工商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2010年9月,参与主创的纪录片《我的未来不是梦》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的“生命的钥匙—中国家庭纪录片周”二等作品奖;

  2012年6月获第二届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2年12月获2012年度北京工商大学学习雷锋先进个人。

   2014年12月,专著《多维的影像视界:从视知觉角度探究数字媒介的终端差异》获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6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入选2016年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百人工程”新闻界别人才;

   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