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环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陈晓环,女,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 
     
 
讲授课程: 设计创意与思维、室内设计、设计课题研究等课程
 
主要经历: 
    200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师。长期从事艺术设计、应用美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承担过大型商场、星级宾馆,展览展示、办公空间、住宅空间等若干室内外环境设计项目。科研方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艺术学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子课题研究,完成了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和多个校级科研项目,发表了多篇核心期刊论文,多次获得设计奖项,参加过各类设计展览,并利用专业课程辅导学生参加各种全国性、国际性设计比赛,有百余幅作品分别获得各类奖项。
 
 
 发表论文 : 
     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大学校园品牌形象设计的整合策略研究》、《中国白酒品牌包装中的文化体验设计》、《刍论大学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策略》、《体验经济为导向的城市品牌广告创意研究》、《现代广告的艺术性表象研究》、《趣味性广告的美学分析》、《现代广告创意思维的研究》、《现代美学与包装设计》、《渠道模式变革突破加盟困局》、《全球化视野下哲理性广告的发展》、《全球化视野下现代广告的审美思考》、《丑的辩证法》、《浅析恩索尔绘画的美学意义》、《论创业教育与大学生素质教育》、《应用美学研究创新的探讨》、《高粱为什么这样红》、《现代艺术运动对平面设计的影响》、《设计创意新思路》、《反叛.诙谐.现成品——超越时代的杜尚》、《创意与表现》、《当代大学生择业心理问题及对策探析》、《“绿色”装饰》、《黄金法则的得与失》、《空白意识的启示》、《“绿色”空间》、《平面构成与美的规律的探讨 -- 黄金法则的启迪》等二十余篇论文。
 
著作教材:
1、《现代广告创意与策略》,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年。
 
2、《中国当代高校校园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北京燕山出版社,2011年。
 
3、参与编著《艺术欣赏》,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3 年。 
 
 
 科研项目:
1、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当代中国本土化设计艺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主持。
2、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当代中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主持。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子课题项目负责。
4、校级教改项目——《艺术设计专业案例库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主持。
5、横向课题——《企业标志设计》,项目主持。
 
 
 
 获奖成果 : 
1、《设计创意与表达教学实践的改革与创新》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探索加强和改进艺术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途径》获北京工商大学学年德育工作研究优秀成果奖
3、《当代大学生择业心理问题及对策探析》获《当代学术研究》论文评比一等奖
4、2010-2011年度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5、2011年获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6、2012获中国国际包装印刷创意大赛论文类三等奖
7、2012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2012获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8、2012获第五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中获教师组创作一等奖
9、2013获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中获教师组创作三等奖
10、2012年获得教育部美育实验课题教师称号
11、获各类设计比赛指导老师5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