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杨柳,女,湖南人,电影学博士,副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1996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1999年至2000年在韩国又石大学校担任交换教授一年。2008年获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和优秀教案奖。2010年获“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一、主讲课程
       影视语言、大学语文、宋词鉴赏等。
       二、主要研究方向
       品牌传播、影视艺术与文化研究等。
       三、主要科研成果
       ㈠学术著作与教材
       1.《只缘身在此镜中——中国电影身体文化研究(1978-2011)》,独立完成,23.4万字,安徽人民出版社,2011年8月。获2012年度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 《唐宋词新读》,独立完成,36.5万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5月。
       3.参编《财经实用写作》、多版教材《大学语文》等。
       ㈡近年主要学术论文
      ⒈《国产续集电影的问题与品牌化策略分析》,《当代电影》CSSCI,2013年第5期。
       2.《中外合作制片对中国主流文化的影响分析》,《电影艺术》CSSCI,2013年第3期。
       3.《<人山人海>:冷山、怒海及其裂隙》,《电影艺术》CSSCI,2012年第6期。
       4.《中国电影创作战略理论构想》,《当代电影》CSSCI,2012年第7期。
       5.《新时期以来电影身体文化发展的轨迹与逻辑》,《电影艺术》CSSCI,2012年第1期,收入陈晓云主编《中国电影的身体政治》一书(中国电影出版社2012年12月)。
       6.《中外合拍片文化“合拍”策略探讨》,《当代电影》CSSCI,2012年第1期。
       7.《文化:冲突与繁复的图景》,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主持《2012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中国电影出版社,2012年4月。
       8.《电影创意的复合内涵体系与多重价值体系新探——兼论民族文化自信力的提升》(与胡黎红合作),《电影创意研究》(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电影出版社,2012年9月。获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
       9.《中国式谍战片的身体叙事》,《电影文学》(核心期刊),2010年第4期。
       10.《头发的编码——中国当代电影的头发叙事》,《电影评介》2009年第6期。
       ㈢近年科研课题
       ⒈“中国电影创作战略研究——基于十家电影公司的样本分析”,国家广电总局省部级社科研究重点项目,2012年,项目主持。 
       ⒉“北京城市品牌与影视传播”,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项目骨干教师,2010-2012年,项目主持。
       3. “合作制片与中国主流文化的互动影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012-2015年,胡黎红主持,项目骨干。
       4. “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十二五’人才规划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2011年,吴玉玲主持,项目参与者。
       5.“中国主流电影与主流文化研究”,横向项目,经费10万元,2011-2012年,项目主持。
       6.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视娱乐节目价值取向的变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2-2015年,董华峰主持,项目参与者。
       7.参加多项校级教改课题,2012年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