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昶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罗昶,男,1979年10月出生,博士。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

        讲授课程: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电视画面编辑、危机传播。
        研究方向:电视新闻、突发事件传播、新媒体传播。
        主要经历:
        200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6年7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电视新闻专业,获新闻学硕士学位;         2009年7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获新闻学电子编辑出版方向博士学位。2007年赴台湾地区中国文化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两个月,并在台湾TVBS新闻台实习一个月。2009年7月至今任教于北京工商大学。
        主要研究成果:
        专著:
        《突发事件传播的媒介分析与应对——以媒介融合为视域》(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1月)。
        论文:
        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编辑之友》、《新闻爱好者》、《新闻界》等学术期刊、论文集发表《从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的“自媒体”传播看公民新闻背景下的媒介权力转移》、《拼图结构、嵌套话语与扩散时间:叙事学视域中的微博传播特征分析》、《内容、媒介、受众:省级网络电视台“融合传播”层次分析》、《基于iPad平板电脑的传统报刊数字化衍变层次分析》、《电视职场真人秀节目的人本化传播》、《新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编播特征分析》、《<经济半小时>房地产报道的框架分析——以“新国十条”公布后的相关报道为例》等论文。
        科研课题: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我国广电媒体跨区域发展模式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网络动员与社会转型:当代中国网络群体性事件研究》、国家广电总局一般项目《中国经济类电视节目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北京电视传媒跨区域发展路径探索》、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面上项目《手机媒体在公共危机事件中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