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刘莉:女,河北人,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文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9-2010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作访问学者。2014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作高级国外访问学者。

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现任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文教研室副教授。

 

科研情况

目前已在《文艺争鸣》、《现代广告》、《商业文化》、《文艺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跨专业论文57篇,出版个人著作3部,主编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简明欧美文学史》等4部高等教材。

先后参与20部高等学校教材的编写。其中,参与写作的《美学教程》被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批评理论与实践教程》一书是北京市高等教育重点课题,并列入“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大众文化导论》是国内高校第一部大众文化研究教材。

个人专著《玫瑰门里的中国女人――铁凝与中国当代女性作家的性别认同》是国内对中国作协新一代主席铁凝的第一本研究专著,被哈佛大学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等26家大型图书馆收藏。

主持省部级课题、横向课题共10项,总经费44.36万元。

个人专著

1、 《解读格列佛游记》,京华出版社,2001年。

2、 《被编码的生活——广告》,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6月。

3、 《玫瑰门中的中国女人——铁凝与当代女性作家的性别认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获奖情况

1998年获北京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前身)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第二名、优秀教案奖

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04年获北京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前身)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第二名、最佳演示奖

北京工商大学2012年度工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2012年北京工商大学工会工作调研及理论研究三等奖

2013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奖一等奖

北京工商大学201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3年北京市属高校‘创想杯’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微课大奖赛优秀奖

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15年北京工商大学教师年度考核优秀

2016年北京工商大学教师年度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