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设计系

视觉传达设计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5

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各类奖项621项,团体奖9


专业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前身是1993年设立的广告设计专业和1998年设立的艺术设计专业。2013年学院有效整合设计与新闻传播学科的优质资源,将广告设计与艺术设计合并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年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基础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依托学校“大商科”的学科优势,以品牌+设计为专业特色,以探寻“品牌设计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为理论架构,以探索国家战略背景下民族品牌创新及融媒体环境下品牌形象设计新趋势为研究方向,在国内品牌设计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培养目标

面向学科前沿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与“东方设计”思维方式,适应“艺科融合”创新时代和新经济体制需求,具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所必备理论知识的研究型、应用型和创新型设计人才。学生通过多领域融合的专业课程与实践,能在专业设计企业、文化传播机构、艺术设计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特色优势

通过设计与传媒融合,开展跨学科项目研究、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突破传统专业限制,打造“模块化”课程体系,使学生结合自身兴趣及优势在交叉学科的课程模块上灵活选择,实现个性化培养方案,注重学生艺术设计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

围绕学科特色优势,积极建设校企协同育人教学模式,与京内外多家公司共建校企合作联盟。为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邀请企业界创意总监、设计师走入课堂,建设多种类型、长期稳定的高层次产教融合实习基地。


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博士5人。主要学术成果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主持横向课题数十项,出版学术专著12部,北京市精品教材3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数百篇,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十余次。


实践教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科基础立足多维信息视觉传播,是集艺术、设计、科技为一体的综合宽口径学科。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拥有开阔的设计视野,广泛参加国内外各类设计活动和竞赛,屡获殊荣。近五年,完成137项大型设计项目,三分之一的设计方案被采用。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各类奖项621项,团体奖9项,并建设了相应的优秀案例数据库,为教师和学生共享资源。


就业深造

就业渠道多元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就业与专业深造方面优势明显,就业方向灵活,就业选择渠道丰富,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可以选择品牌传播机构、企业设计部门、艺术教育机构、设计研究单位等机构,胜任品牌形象、品牌展示、信息设计、广告创意、包装设计、书籍编辑设计等工作。近年来就业率均在90%以上,且多数毕业生都选择所学专业就业。在学校本年度发布的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中,视觉传达专业的毕业生对就业满意度高达100%

深造选择灵活性。视觉传达专业的包容性和延展性特点,带来本学生深造选择的灵活多样。近年来,有众多优秀毕业生进入清华美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欧美、日、韩等海外著名院校继续深造。



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1994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前身是建立于1994 年的工业设计专业,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工业设计专业之一,2012 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2012 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 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迄今已有28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千余人。


培养目标

面向未来经济、技术发展需求,以首都“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为导向,培养掌握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方法,具备设计审美能力、设计洞察能力、设计表达沟通能力以及系统思维,能够整合用户、科技、文化,在智能制造业、移动互联网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能胜任实体产品及互联网产品研发与设计工作的应用型、创新性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产品设计人才为培养目标,围绕首都“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发展定位,面向技术进步推动下的生活方式转变,结合学校强势学科资源,打造以整合创新实践为特色、“互联网+” 产品设计为方向的产品设计育人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平台优势,形成以设计审美、设计洞察、产品意识、交互逻辑为四个模块的教学体系。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设计竞赛,获得了包括国际设计大赛IF奖、红点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原创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在内的多个国内外重要设计奖项。


师资力量

产品设计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 11 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教师多有海外留学经历,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业教师团队教学、科研经验丰富,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

近年,产品设计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 3 项,北京市社科项目 2 项,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3项;完成横向设计项目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多被CSSCICSCD 收录。


主干课程


设计思维与表达、材料体验与模型制作、设计制图与建模、造型基础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数字化设计技术、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语意设计、设计工程学、产品设计(I)、体验与交互设计、产品设计(II)、信息与服务设计、产品设计(III)整合与创新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


实践教学


产品设计专业的校内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在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实践中心进行。

校外实践教学环节依托多元化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活动。专业分别与中国工业文化创新创业基地、洛可可创新设计学院、三雄极光照明等多家企业单位签约成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与政府平台、设计企业、生产企业各自发挥专长,完成新时代需求下的学生实习实训环节培养目标。

实践特色具体体现在: 1、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专业课中实践教学总学时占40%以上,充分调动学生实践积极性。 2、从课程实验、设计性实践到综合性实践,从课程内、专门课程、独立实践环节到课外实践,实践教学贯穿全程; 3、实践教学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设计专题工作坊、设计竞赛、大学生科研、创新创业等活动形式多样。


就业与深造


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企业或设计公司从事产品设计与研发、交互设计、多媒体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历届毕业生广泛活跃在奔驰、广汽、阿里、小米、锤子、爱国者、360、百度、完美世界等知名企业,取得了骄人业绩。

部分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江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多名毕业生出国到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英国杜伦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美国创意设计学院等学校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1994年,招收理工科学生

本专业以工学和艺术设计学科为支撑,重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工程与艺术的融合。


专业简介

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1994年,招收理工科学生。本专业以工学和艺术设计学科为支撑,重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工程与艺术的融合。从国家尤其是首都社会对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出发,确定了面向未来设计的创新人才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

工业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工业设计专业知识及系统艺术设计素养,拥有较强创新和动手能力,具备较强知识更新、综合设计和英语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工业设计专业人才。毕业学生能够在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结构设计、交互设计以及设计管理等相关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主干课程

工业设计概论、设计基础、表现技法、工业设计思维与方法、人机工程与设计心理学、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产品综合设计、产品创新设计、计算机辅助三维造型、工程力学、交互设计、食品包装与食品机械工业设计、感性工学设计、产品开发与设计管理等。


实践教学

工业设计专业办学条件充足,建有数字化设计实验室、模型制作室以及人机工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各类先进教学设备齐全,例如图形工作站、三维扫描仪、3D打印机、精雕机和激光切割机等。本专业还与多家业内知名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为同学提供专业实习场地和实践机会。

工业设计专业教师广泛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人机工程设计、复杂系统人机界面设计、大数据可视化设计、先进交互设计与技术、创新设计方法学、智能产品设计以及感性工学设计等。工业设计专业师生重视以赛促学,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项工业设计竞赛,包括IDEA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等,获得优异成绩。


就业与深造

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央电视台、北京海关、外交人员管理局、北京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国汽(北京)职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工商银行、宁波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电信、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国药集团工业有限公司等。

民企与外企:腾讯、美团、中国金茂、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东信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视科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

深造: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大学、伦敦设计学院、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广西大学、社会科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