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刘紫云老师赴台湾师范大学参加首届《金瓶梅》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2017427日,首届《金瓶梅》青年学者论坛在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此次会议由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与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主办,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合办、台湾师大全球华文写作中心承办。这是台湾首届以四十岁以下青年学者为主的《金瓶梅》学术研讨会,也是中国地区首届《金瓶梅》青年学者会议。
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刘紫云讲师,发表题为《<金瓶梅>中物的观念、知识与话语》的报告,由政治大学、研究物质文化的高桂惠教授进行评议。
 
本次会议采用推荐制报名参会方式,由中国金瓶梅研究和理事向会议主办方推荐国内四十岁以下研究《金瓶梅》的优秀学者,青年学者经推荐后向主办方提交完整的会议论文,经过主办方学术审核通过方可参会。此次会议最终由十五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青年学者发表报告,同时会议主办方还邀请到十五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前辈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一一进行点评。发表报告的十五位学者中,有六位来自台湾地区,九位来自大陆各大高校。
 
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黄霖先生以及中国金瓶梅研究会顾问、吉林大学教授王汝梅先生为论坛作开幕致辞,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为论坛开幕作主题发言(《历史学视角下的<金瓶梅>研究》)。此次会议的论文发表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围绕一个共同的主题展开。每篇论文包含发表(十二分钟)、评议(十二分钟)、提问与回应(六分钟)环节,共半个小时。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刘紫云讲师,发表题为《<金瓶梅>中物的观念、知识与话语》的报告,由政治大学、研究物质文化的高桂惠教授进行评议。
 
两岸学者在这次会议中进行了充分而有益的学术探讨。此次会议主办方向台湾各界开放报名听会的机会,因此前来听会的除了台湾师范大学的师生之外,还有来自台湾各大高校的同人乃至来自大陆高校的学者和同好。此次会议不仅为论文发表人、评议人、听会人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学术交流与探讨的机会,也为日后两岸更为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将有力地促进两岸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