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妇女对外交流与合作”学术研讨会

作者: 林刚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12月20日,我院教师刘莉副教授受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性别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邀请,参加了该中心2013年年会暨“妇女对外交流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北京市妇联研究室主任韩桂华女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外嘉宾,与该中心成员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妇女对外交流合作与北京世界城市建设”的问题。 
       在会议第一部分中,社会性别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金莉教授作工作报告。其后,韩桂华主任指出,应当将“促进性别平等的研究”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及“首都妇女的新期待和新要求”结合起来,从而使妇女研究事业获得新动力、实现创新发展。
       在会议第二部分中,李英桃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市高校与政府合作项目“妇女对外交流合作与北京世界城市建设”的进展情况。项目组成员分别介绍了妇女在教育、环保、医疗卫生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情况,以及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与妇女对外交流合作成果。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

       我院刘莉副教授作为唯一入选征文代表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妇女对外交流合作与中国高校的教学改革——基于一名女性归国访问学者的视角》。刘莉副教授结合自己国外访学的经历,从一个女性的视角,探讨了妇女对外交流合作在高校的教学、科研及管理方面所起到的良性作用。这一特别的视角,将妇女对外交流合作与教育这样的大论题落实到一个“小叙述”中,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