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1128日,由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在北京举行。副校长郑文红、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刚、院长罗子明、党总支副书记刘晶出席会议。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擎主持开幕式。本次研讨会首次邀请到海外知名学者参会,充分体现了该研讨会在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积极尝试。

副校长郑文红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所有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创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上取得的成绩及对中国适应“新常态”过程中经济新闻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吴玉玲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演讲研讨会。主旨演讲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媒体和新闻学院教授Chris RoushWalter E. Hussman Sr. 商业新闻杰出教授)以《商业新闻的未来》为题,结合美国多个商业新闻新媒体发展的案例,展示了近年美国商业新闻领域发生的变化,指出实践证明受众有为给他们带来价值的专业内容买单的意愿。新兴财经媒体《界面》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何力发表了题为《别了,布隆伯格》的演讲,阐释了《界面》力图创建不同于彭博新闻社精英定位模式和在组织平台化生产、建立新型投资者“社区”的探索实践。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在《国际视野与经济报道的新思维》演讲中强调了中国媒体经济新闻报道的定位与参照系适应中国经济地位变化做出调整的必要性,分析了中国传媒的新竞争逻辑,指出经济新闻教育的核心需要增加能力的授予和思维方式的培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在其《大数据时代的财经媒体》的演讲中辨析了大数据与数据库的内涵差异,以日本经济新闻为例解读经济新闻报道中对结构化数据库的运用。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主编刘锋在其演讲中提出商业新闻应“Back to Basics”(回归基础),认为新闻专业学生应在把基础思路学好的基础上谈商业模式的创新,建议经济新闻的学生应提升讲故事的本领和客观真实描述事实的能力。

当天下午举行的两场研讨会分论坛分别由新闻系副主任范敏、清华大学杭敏主持。《人民铁道报》副社长、总编辑毕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罗自文,《华夏时报》副总编辑唐清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项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财经新闻部副主任韩志峰,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中国邮政报社专刊部副主任黄世永等就“传播方式的变革与媒体产品的创新”主题分别阐述了各自的看法。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新闻学系主任龚彦方,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媒体与新闻学院教授Chris Roush,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宋祖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新闻系主任林晖,安徽财经大学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新闻系朱松林,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韩传喜,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吴玉玲,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经新闻系曹爱民,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俞运宏,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爱凤,中央财经大学新闻系主任谭云明,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周立华,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任杭敏等就“数字时代经济新闻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中,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秘书长陈首、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辑田科武代表大赛组委会及评委,分析了这次大赛参赛作品体现出的特点及存在的不足,指出从这次的学生作品中可以看到青年一代对这个社会疼痛神经的关切、对主流问题和主流意识的呼应,鼓励新闻学子们以笔力、行动与良知,内化为一个社会的坚强脊梁,推动中国在复兴之路上健步前行。

第四届全国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于2015年启动,共收到来自20所高校的200余篇参赛稿件。大赛终评评委全部来自媒体一线资深权威人士。最终评选出来自13所高校的获奖作品18篇。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由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在2004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在业内已经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于2009年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作为发起单位创办,每两年一届,赛事的目的在于鼓励新闻专业在校大学生更多地参与业务实践活动,激发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为高校专业教学与新闻单位之间搭建一个的密切互动、联系的平台。这也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坚持特色办学、打造“经济新闻”特色教育、建设“经济新闻”本科示范专业的系列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