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新闻学的区别”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

       

122日晚,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教一楼515教室座无虚席,来自艺传学院等学院的研究生齐聚一堂,聆听来自《北京晚报》一级记者赵莹莹的经验分享:新闻与新闻学的区别。
赵莹莹,2009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硕士专业,随后进入《北京晚报》经济新闻部,负责房地产、财税、基建等领域的日常新闻报道。迄今为止,参加过全国两会、北京市两会、APEC会议、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事件的采访报道,先后获得北京新闻奖一等奖、北京新闻奖三等奖、赵超构新闻奖三等奖等奖项,目前为《北京晚报》一级记者。 
围绕如何写好新闻这一中心问题,赵莹莹用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如何采写出新闻?”、“‘倒金字塔’结构究竟如何体现在稿件上?”、“作为一名记者,该如何去和人打交道?”、“有了新闻素材,如何把它写成一篇稿件?”、“什么是可以写在导语中的?”等新闻采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赵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博得同学们的广泛赞许。
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赵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积极回答,使同学们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理性积极的准备。